竞技宝JJB

竞技宝JJB:【学术要闻】全国首届空间叙事学专题会议|“中国故事的空间叙事”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

发布者:熊海洋发布时间:2022-06-29浏览次数:2112

2022625日,由东南大学艺术竞技宝JJB、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实验室、《艺术学界》编辑部主办的“中国故事的空间叙事”学术研讨会”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。论坛以“中国故事的空间叙事”这个会议主题为中心,汇集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98位,共同探讨了中国文学的空间叙事、中国历史的空间叙事、中国艺术的空间叙事、中西空间叙事传统比较,以及其他相关议题。

 

开幕式

   东南大学艺术竞技宝JJB院长龙迪勇教授主持论坛开幕环节。中国中外文学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傅修延教授首先致辞,以陶渊明的《桃花源记》和钱钟书的《管锥篇》为例,指出空间叙事丰富了中国故事,也丰富了中国叙事传统,热切期待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,接着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,并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。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(主持工作)王禄生教授也发表致辞,介绍了东南大学“精品文科”的发展状况,高度肯定了东南大学艺术竞技宝JJB的学科建设成果,并代表东南大学对于本次会议的召开表达热烈的:,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开幕式合照

 

 

本次论坛设主旨发言会场和五个分会场。

 

主旨发言

上午场由《天津社会科学》主编时世平编审主持。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做了题为《哲学史上的“空洞”说与题画文学之可能》的报告,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做了题为《叙事与听觉空间的生产》的报告,四川大学赵毅衡教授做了题为《回旋跨层逻辑破损及其“空-时补救”》的报告,云南大学谭君强教授做了题为《论抒情诗的历史空间呈现》的报告,中国社会科竞技宝JJB吴子林教授做了题为《“重写中文”—— “毕达哥拉斯文体”的文化拓扑空间》的报告,南京师范大学余红兵教授做了题为《空间叙事的符号学理据》的报告。

下午场由广东省社会科竞技宝JJB江中孝研究员主持。中央美术竞技宝JJB张鹏教授做了题为《共时异域中的公主意象——以唐代金仙公主的视觉资源为中心》的报告,同济大学王菡薇教授做了题为《文本与图像互动中文人言说方式构建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沈亚丹教授做了题为《论中国山水画空间的非叙事性》的报告,湖州师范竞技宝JJB刘方教授做了题为《早期中国图像的空间叙事特征与模式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龙迪勇教授做了题为《场域与符号:早期中国的空间叙事论析》的报告。

 

分会场

第一分会。和枷窨占湫鹗

上午场南京艺术竞技宝JJB曲艺副教授主持。华东师范大学朱浒教授做了题为《论汉画像历史故事的两种图像叙事模式及其形成机制——以“赵氏孤儿”为例》的报告,江苏师范大学温德朝副研究员做了题为《“观看之道”:汉画空间叙事的逻辑结构程式》的报告,南京特殊教育师范竞技宝JJB崔海瑞讲师了题为《细读安丙家族墓图像系统中的空间叙事策略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史亦真博士做了题为《中国墓室壁画中的时间意识》的报告,浙江树人竞技宝JJB卢忠敏讲师做了题为《时间率领空间:青铜器上的“角色动图”叙事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李小旋讲师做了题为《有匪君子——东周铜器刻纹画像的空间叙事》的报告。

下午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朱浒教授主持。南京艺术竞技宝JJB曲艺副教授做了题为《曹娥故事的图文叙事》的报告,四川大学杨帆博士做了题为《图像叙事中的时空错位与缝合——以传统戏曲插图中的“梦境图”为考察中心》的报告,广东工业大学卢新燕教授做了题为《福建漳浦剪纸艺术的空间叙事研究》的报告,江西师范大学蔡芳副教授做了题为《中国陶瓷图像的空间叙事》的报告,哈尔滨师范大学刘新媛博士做了题为《满族民俗图案中的图像空间叙事研究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于薇副教授做了题为《唐代石函上的“中国故事”——兼谈佛教艺术的空间叙事》的报告,南京艺术竞技宝JJB王韦韬博士做了题为《龙门石窟宾阳中洞空间叙事研究——以窟门两侧图像为中心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姚瑶讲师做了题为《日本法隆寺五重塔塑像群与寺院空间之考察》的报告,中山大学王天乐助理教授做了题为《可游之境与士人理想:中国山水画的“叙事结构”》的报告,中国艺术研究院王一楠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《论诗意画的三种时空属性——以“东坡赤壁”主题为入口》的报告,南京艺术竞技宝JJB童兴强博士做了题为《桃源再造:从玉山雅集看隐逸氛围中的世情》的报告,江西师范大学喻可心博士做了题为《倪瓒诗书画艺术的空间建构》的报告,清华大学陈亚琦博士做了题为《生命尺度“道器”视野下传统纹饰美学的时空维度》的报告,中南民族大学刘利娟博士做了题为《〈周易〉“易位空间”观念在宋代山水画中的呈现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夏焓萌博士做了题为《言象的互生与超越——中国书法艺术空间叙事特征阐微》的报告。

 

第二分会。何难Э占湫鹗

上午场由浙江大学黄擎教授主持。广东省社会科竞技宝JJB韩冷研究员做了题为《中国上古英雄神话奇幻特色研究》的报告,中山大学刘杰助理教授做了题为《空间的转换与神性的消解——论唐宋祥瑞咏物诗的空间叙事与书写转型》的报告,长沙理工大学于启宏副教授做了题为《论〈金瓶梅〉〈红楼梦〉的空间书写》的报告,信阳师范竞技宝JJB王委艳副教授做了题为《论话本小说的空间叙事形态:“场面化”》的报告,江苏第二师范竞技宝JJB赵敬鹏副教授做了题为《论叙事插图与空间记忆》的报告,烟台大学段廷军讲师做了题为《网络小说的空间叙事特质论析》的报告。

下午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《文艺研究》杂志社陈斐副研究员主持。浙江大学黄擎教授做了题为《论张爱玲文学作品的空间回旋叙事》的报告,山西师范大学樊晓君副教授做了题为《空间叙事学视域下〈金色笔记〉的物理空间叙事》的报告,西南大学李晓静博士做了题为《风景体验与权力纠葛——论半殖民语境下码头空间的文学书写》的报告,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齐童巍副教授做了题为《文化认同与韩静慧少数民族儿童文学空间形式的演变》的报告,北京师范大学文婷博士做了题为《何以为家——阿来小说〈随风飘散〉的空间叙事分析》的报告,西南交通大学高强讲师做了题为《形塑与争夺:战时中国文学的节庆纪念空间叙写》的报告。中山大学李茜烨博士做了题为《抗战·古迹:北京沦陷时期的空间对抗与记忆》的报告,中山大学刘平博士做了题为《另一种抗战新诗——论〈哀梦影〉的叙事空间》的报告,西南大学万永凤博士做了题为《1934年张恨水的西北旅行及其空间叙事》的报告,四川民族竞技宝JJB黄明海讲师做了题为《返乡叙事中身体空间的表征及其隐喻》的报告,兰州大学季春雨博士做了题为《塑构颠覆性“人化”空间——80年代后知识分子小说的家庭叙事研究》的报告,北京语言大学黄园园博士做了题为《唐代宫怨七绝中的空间书写》的报告。大连理工大学徐晓讲师做了题为《政治语境变迁中的魏晋文学空间书写——以王粲、左思与郭璞为中心》的报告,中国政法大学崔蕴华教授、穆云航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寺观内外:清代子弟书中的空间记忆与京城寺庙书写》的报告,西安外国语大学刘少杰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山水诗的融通之境——王维〈辋川集〉中的空间叙事艺术》的报告。

 

第三分会。河笆酉非占湫鹗

本会场由东南大学章旭清副教授主持。东南大学章旭清副教授做了题为《风雨同舟:抗战爆发后东南亚华侨与中国电影的高光时刻(1937-1941)》的报告,扬州大学张黎呐副教授做了题为《二十世纪30年代国产片艰难“西征”欧美市场》的报告,四川外国语大学刘利刚副教授做了题为《论电影中“层控叙述”的五种模式》的报告,江苏第二师范竞技宝JJB沈庆斌副教授做了题为《论技术进步对摄影艺术空间叙事的影响》的报告,南京传媒竞技宝JJB/苏州大学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李亢做了题为《后现代?超媒介?互动型:数字视频的三大文本特征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陈悦讲师做了题为《李安华语电影的空间叙事研究》的报告,中国传媒大学王名成博士做了题为《山水的觉醒与东方视角的复归——新时期中国电影自然空间叙事探究》的报告,西北大学管泽佩博士做了题为《蒙古族电影的草原空间研究》的报告,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黎潇逸讲师做了题为《流动的空间:中国画论观照下的戏曲空间叙事》的报告,东北师范大学朱紫薇讲师做了题为《寓于时间中的“空间”——中国当代舞剧的空间叙事转向》的报告,北京师范大学魏兵博士后做了题为《略论国产悬疑类网络剧空间与叙事的关系》的报告,贵州大学张波副教授做了题为《纪录片〈流动的中国〉的空间叙事策略及其主流意识形态传播》的报告,北京师范大学朱金琪研究生做了题为《王家卫电影中的异乡人与怀旧空间》的报告,广西艺术竞技宝JJB吴颖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影像南疆: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广西商业片空间转向与身份主体呈现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仓恺延研究生做了题为《无尽乡愁:新时期以来中国乡土电影空间叙事演变缘由探析》的报告。

 

第四分会。撼∷占湫鹗

本会场由东南大学许继峰副教授主持。四川大学张意教授做了题为《城市参与式艺术的在地实践与场域感知》的报告,四川大学查常平教授做了题为《当代另类艺术空间的资本形成与互动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许继峰副教授、赵丹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图像符号解析——以五星红旗为例》的报告,上海理工大学熊承霞副教授做了题为《从“玉成中国”走向“玉承中国”的设计艺术思考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崔之进副教授做了题为《讲好中国故事:国际权威科学期刊封面的“中国元素”研究》的报告,南京信息职业技术竞技宝JJB徐俊副教授做了题为《馆校联展的互动叙事模式——以“器物有形 匠心无界”南博国宝进南信特展为例》的报告,四川大学刘航博士做了题为《中国传统名人纪念空间中的叙事研究——以成都杜甫草堂为中心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郑德东副教授做了题为《中国古典园林的“空间”与“叙事”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李鹏讲师做了题为《“洞天”,一个传统的空间叙事概念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刘泠然博士做了题为《宋代绘画中古琴与环境关系研究》的报告,广州新华竞技宝JJB李铭建副教授做了题为《画张地图给老家——空间叙事乡村实践手记》的报告,南京晓庄竞技宝JJB张晨副教授做了题为《基于空间叙事学的“非遗”传承创新与开拓路径研究》的报告,安徽师范大学刘坛茹副教授做了题为《哥特式建筑复兴的自然契机与生态救赎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高云庭博士做了题为《论绿色建筑的情感叙事艺术》的报告,首都师范大学杜静汐研究生做了题为《论四十年代延安鲁艺教堂空间的现代转型及话语嬗变》的报告。

 

第五分会。呵嗄曷厶

本会场由江苏第二师范竞技宝JJB文竞技宝JJB副院长赵敬鹏副教授主持。中央美术竞技宝JJB董帅研究生做了题为《“双重性别”:陈清波扇画的空间叙事研究》的报告,清华大学耿明昭研究生做了题为《“真赏”的重构与纪念:文徵明〈真赏斋图〉的空间变化及功能转换》的报告,四川大学陈子衿研究生做了题为《探析中国故事与传统绘画中的空间叙事——以顾恺之屏风画为例》的报告,广州美术竞技宝JJB林钰洁研究生做了题为《西游漫记:文震亨〈白岳游图〉小考》的报告,安徽师范大学陈雨微研究生做了题为《临流听涧:宋代高士图的声音图式研究》的报告,东南大学王亚芳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南宋“钱塘观潮”图像的空间叙事》的报告,北京建筑大学魏斌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南宋画中居室园林的室内外关系研究》的报告,江苏师范大学胡瑞芹研究生做了题为《曾鲸肖像画作品中的空间解读》的报告,广州美术竞技宝JJB俞蕾湘研究生做了题为《画象布色的似是而非——明清南岳图画研究》的报告,中国艺术研究院任欣研究生做了题为《〈点石斋画报〉中的图像叙事研究》的报告,广州大学蒋艳萍副教授、梁家欣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女性主义地理学视域下的〈金瓶梅〉女性生存空间研究》的报告,兰州大学梁增凯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刘震云〈一日三秋〉空间诗学研究》的报告,杭州师范大学唐梅研究生做了题为《从平面到立体:王笛在〈街头文化〉中的空间叙事实践》的报告,湖南大学王婧怡研究生做了题为《证史 载道 展美:文物图像叙事的三重向度》的报告,华东师范大学侍行研究生做了题为《图像释读与空间建构——淮北洪山祠堂的多重考察》的报告。

 

闭幕式

        会议最后,由东南大学艺术竞技宝JJB院长龙迪勇教授致进行闭幕致词。他感谢了各位发言人的精彩报告,将本次会议的特点概括为一个中心、两个重点、三个结合。一个中心:以“中国故事的空间叙事”这个会议主题为中心;两个重点:图像空间叙事与文学空间叙事;三个结合:全球视野与中国立场相结合,宏观研究与微观分析相结合,学科本位、媒介本位与跨学科、跨媒介相结合。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学者参与到“中国故事”与“空间叙事”的研究中。

 

撰文:仓恺延,审核:姚瑶


竞技宝JJB【科技】有限公司